从上面来的君王

今天是平安夜,让我们来重温一下耶稣的故事。

耶路撒冷全城民众都担心死了。因为不知道怎么回事,突然跑来几个外国命师,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。老外不懂规矩,跑来就跟希律大黄弟说了犯忌讳的话,跟他讲什么有天生君王来了。这话跟黄弟最是讲不得,讲出来就要死人,先前黄厚和泰子都这样杀掉了,奥古斯都听说了都直摇头。

这是个政治事件,上面定性了。寻衅滋事起步,搞大了山巅。后来希律大黄弟果然杀了不少小孩子,真真吓人。

每个人都无法逃避政治,因为政治就是生活,差别只在于那是哪一种政治。管你住在雪山沙漠,病毒不一定找你,但大白会来。

初读新约的人肯定搞不清楚那几个希律究竟谁是谁,我也是过了很久才明白。我觉得那是故意的,反正一看见“希律”出场,大家伙第一反应都是“我走我走”。希律们手里握着权力,随随便便就可以毁你一生。希律当然也不少见,因为掌权者最后大多变成某个希律。如果生活在一个希律排队掌权的时代,我们能怎么办呢?可能想办法去做公务员,收个税啥的;可能帮外部势力做事情,比方罗马人;或者做个专家,像那些文士和祭司,为希律提供专业意见,至于希律拿了意见书去干啥就不必问了;或者至少做个基层执法人员,兵丁之类……总之,不要做老人病人女人小朋友,这是政治的必然性所要求、有朽的凡人所能规划的人生。

永恒的君王,圣子降世为人。他公开宣讲的第一句话说:“天国近了!”

他是王。希律啊奥古斯都什么的,可以退散了。于是就有很多人憋着想看恶灵退散。

可是,他跑到旷野里,讲上帝的事情,还治病赶鬼。跟疫苗啊退烧药啥的差不多——这不是医疗卫生问题,是政治问题。病人、残疾人、孤儿寡妇、被鬼附的人、穷人……这些基本上是被驱赶到某个“非政治”领域里的人。何谓政治?亚里士多德讲,一是要有城邦共同体的生活,一是要能发言说话。凡是被共同体排斥,声音也遭到压抑,这样的人,就失去了政治生活,实际上也就失去了一切。他们什么都决定不了,连担心的能力也丧失了,没有嘴,发不出声音,没有眼睛,不仅不能流泪,连伤心难过是什么也不知道了。他们只能藏起来,藏在阴暗的角落,默默忍受,其他人也最好他们藏起来,免得被提醒世间还有正义这个问题。那怎么办呢?

突然之间,耶稣来了,不但治好他们的病,还安慰他们,拥抱和抚摸他们,和他们一起吃饭。哦,骑着驴驹来的君王。他重建了,或者更准确地说,从上面降下,在水平的时间之流中,开创了一个向上耸立的国,一座城。他说,你们可以进来。

怎么进?“你们要悔改?”

怎么悔改?“尽心尽性尽力爱主你的上帝,然后,爱人如己!”

爱上帝,知道上帝掌权;爱人,知道上帝给我们一点点权力,目的是用来服务身边有需要的人。反过来,罪是什么?就是不爱上帝,自己做希律,然后去欺负那些可怜人。

这是基督君王的政治,但完全反希律,其中没有不安,没有欺负人,只有爱和怜悯。

世上的希律一齐起来,专家们一同商议,要抵挡基督。他们能做的,会做的,就是他们惯常的政治手段:抓起来,诬陷他,剥夺他的一切,殴打他,侮辱他,最后,杀了他,还要加上咒诅,希望他永世不得超生。他们对这世上的穷苦人,向来都是如此行。

被剥夺了共同体生活和发声机会的“非政治”人,最后的最后,就是死人。不是一般的死,是被所有人抛弃,挂在十字架上死,关在集中营里毒死再烧成灰。

没有想到……耶稣基督,从死里复活,使死人复活,把天国的政权一直插到阴间。复活的君王升上高天,于是,天国的公民,不只是在地上获得一个友爱共同体,可以欢乐地发言,他们还要进入天上圣徒共同体,在那里永远歌唱。对了,还要一起吃火锅。

起来,全世界受苦的人。今日上帝的恩典临到你了。

至于那些希律、专家和财主,他们需要回答“针眼难题”,想想自己要怎么才能进天国。

基督是万民之光!

祝大家享受基督带来的天国平安。

此条目发表在我的信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