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徒的奉献

一、旧约的教导

在律法颁布之前,实际上就已经有关于奉献的例子。亚伯拉罕向神的祭司麦基洗德奉献了所得的十分之一(创14:20),雅各也向神许诺献十分之一(创14:20,28:22),新约对此也作了确认(来7:1-10)。

在旧约律法中,神命令祂的百姓拿出收入的十分之一支持利未人——当时的宗教教师。这里说到的十分之一不是一次,而是三次,相当于他们年平均收入的23%,这还不包括圣殿税和自愿的奉献——一,从每年的出产中,拿十分之一奉献给利未人(10%)(利27:30-34);2、每年一次在节期庆典中的十一奉献(10%)(申14:22-26);3、每三年一次的十一奉献,用以赒济穷人(每年 3.3%)(申14:27-29)

另外在玛拉基书关于奉献也有很清楚的教导:“万军之耶和华说: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,使我家有粮,以此试试我,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,倾福与你们,甚至无处可容。”(玛3:10)

另一方面,我们需要注意的是,旧约在律法中关于奉献有明确的规定,但同样指出奉献需要“甘心乐意”,律法同样指向人的内心。摩西要以色列人为会幕需要奉献时说:“乐意献的可以拿耶和华的礼物来……”(出35:5)。大卫筹备建圣殿,也要求以色列人甘心乐意地奉献,并为此大大感谢神:“我算什么,我的民算什么,竟能如此乐意奉献?因为万物都从你而来,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!……我的 神啊,我知道你察验人心,喜悦正直。我以正直的心乐意献上这一切物。现在我喜欢见你的民在这里都乐意奉献与你。”(代上28:14, 17)

二、新约的教导

新约中没有直接规定信徒的奉献,但耶稣在论到旧约的奉献规定时,表示十分之一的奉献并未废止:“然而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!因为你们把薄荷、茴香和各样菜蔬献上十分之一,却把公义和爱神的事疏忽了;这些是你们应当作的,但其他的也不可疏忽。”(路11:42,新译本)

新约信徒在恩典之下,那意思不说我们的标准比律法更低,反倒是更高。律法下的要求偏重仪文与字句,恩典下的要求偏重于心态与实际行动。保罗说:“所以弟兄们,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,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,是圣洁的,是 神所喜悦的,你们如此侍奉,乃是理所当然的。不要效法这个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,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。”(罗12:1-2)表明新约下的信徒应完全奉献,包括身内与身外的所有都为主而用。(另参路14:33,罗14:7)

保罗也有多处提到奉献,他教导教会成员要“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”(林前16:2)——换句话说,是要他们尽己所能地奉献。而且他在写信给加拉太教会时说“在道理上受教的,当把一切需用的供给施教的人”(加6:6)。一切需用的——而不仅是神给我们的十分之一。

同样,新约也指出奉献时必须有乐意的心。保罗在提到一项慈善捐款时,告诫信徒“不要作难,不要勉强,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 神所喜爱的”(林后9:7)。

所以,信徒不应当以十分之一的奉献作为最高标准;那只是新约信徒学习实行完全奉献之生活的起点而已。我们得救全凭因信称义,行为完全无份于得救的位置,不是靠守住任何一个动作使之或维持得救。行为却和天上的赏赐及地上的管救有关。奉献是属于“成圣”的范畴,源自对上帝的感恩,真心献祭呼应与上帝的关系。一个没有感激及敬畏上帝之心的人,对上帝的关系是值得存疑的。全人奉献是全然对上帝的信心、忠心和爱心的委身行动,愿上帝帮助我们在真理中长进。

总之,不论是新旧约,奉献财物给神,都是属于对神的爱心与信心的问题。爱心会使我们所作的多过所应许的,信心使我们确知为神所作的已存到永恒,且必蒙神赏赐。

三、几点实际的建议

1、从收入的十分之一开始操练奉献。这当然不是一条律法,但这个比例也是圣经所提到和推荐的,在现实中也是合宜的。

2、首先奉献给你所属的地方教会。加拉太书6:6(前面已经引述)是一个很好的应用。因为你所属的地方教会是你在道理上受教的主要来源,她当首先得到你的奉献。

3、有规律并殷勤地奉献。保罗告诉哥林多的信徒在每周的第一天将钱留出来(林前16:2)。奉献给教会不是一个随性的决定。相反(最好手头就有预算),我们要仔细考量奉献多少才能最合理地使用你的金钱。

4、甘心乐意并无私地奉献。神爱甘心乐意的奉献者(林后9:7),祂也呼召我们“背起十字架跟随祂”(路9:23)。所以我们要通过奉献金钱来活出一个甘心牺牲顺服的生命,因为无论我们奉献多少,这和我们从基督所领受的相比都微不足道。

5、寻求有智慧的建议。我们奉献不是为了向人炫耀(太6:2)。我们单靠自己来决定金钱的使用是愚蠢的(箴15:22,提前6:10)。我们整全的生活应当向教会中一些可信赖的人完全透明敞开,这也包括了你奉献多少以及在何处奉献。

 

资料来源:

九标志网站:基督徒该奉献多少?

“十一奉献”

陈终道牧师:“奉献的起点与原则”

此条目发表在我的信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