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主与正义

我对民主的价值很怀疑。首先,就人类历史而言,民主是相当晚近的事。古代的民主只有雅典,而雅典实际上并不是希腊的主流,并且雅典最后也走向了战争和不公。其次,圣经没有强调过民主的价值,到末了的时候,是没有民主的,天堂是专制制度,上帝的专制。然而,在人类历史和圣经中,更强调的价值是——正义!人心不会天然地呼求民主,但是会天然地呼求正义;圣经从来没有说民主有多重要,但上帝的正义永远坚立。

自97之后,香港人民就越来越焦虑,想要民主,而中央政府不给。民主真的那么重要?民主又能带来什么?我的看法是,背后的问题不是民主,而是正义。鉴于中共政府的一贯表现,它的问题其实不是不民主,而是不正义。面对一个不正义的统治者,香港人能想到的抵抗方式是民主。我们实在没法信任这个中央,所以最好让我们自己选择领导人,或许能有些抵抗。

正义如何维护?方法大致有两个。一是宗教/道德/传统,一是法律。

作为一名基督徒,在这里我又要不断地回到维柯去。维柯认定人类历史受上帝的护理,上帝护理的方法,一是宗教,一是法律。所以维柯极度推崇罗马,认为这个异教的帝国完全体现了上帝的护理之工。宗教/道德/传统的价值,在于诉诸上帝在人内心深处种下的种子,这个种子的核心,是正义。所以人会呼求正义,向众人呼求正义,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正义感。法律的价值,在于以确定性的规则保护正义。现代法律中的正当程序观、刑事司法的原则,都在体现这一点。

然而,关于正义,现代人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困境。不是共产主义的幽灵,而是,现代国家本身。

实际上,维柯是作为现代的反对者出现的,他的对面站立的,是以马基雅维利为首的一大批人。现代国家的灵魂是马基雅维利,赤裸裸的现实主义,统治者需要考虑的首先是如何维持统治。现代国家不断地侵蚀着正义的两个支柱:宗教/道德/传统的不断崩溃,法律的不断技术化。这种险恶的侵蚀,又是通过资本主义进行的。资本主义不断鼓励人们逐利,逐利的后果,是不断刺激人心的欲望,甚至人为地制造欲望,因为有了欲望才会有需求,有了需求,产品才好卖。人心不断地败坏,就造成宗教/道德/传统的持续衰落。而另一方面,现代法律也陷入商业主义,大量的政府立法,是指向经济目的,法律也日益背离传统和道德。技术性法规的不断泛滥,使人们忘记法律本来最看重的,应当是正义。

再来看一下民主。现代民主的诞生,本来就很可疑。英国现代“议会主权”观念的发端,实际上是亨利八世要离婚,利用议会对抗教宗。之后,民主制的不断推进,背后的动力在于现代国家从事的战争和战争准备活动。一个民主国家,有更大的机会动员自己的国民和资源从事战争并坚持作战。民主与正义,没有必然的联系。现代的历史中,有太多民主带来非正义的例子,希特勒是民选总理,中共掌权也是人民的意愿(请不要轻易说人民受骗了,如果人民那么容易被骗,正好说明民主本身的价值大小)。现代极权制度的问题,也不是它不民主,而是它极大的非正义。

民主的调子唱多了,变成现代国家的普世价值。人们往往忘记,正义才是普世价值,民主不是。

香港人民是应该焦虑的,这些年中共政府没有变得更正义。看着自己一步步落入一个惯常不正义的统治者手中,是会让人担心的。英国国王的统治会更好吗?确实更好,因为那时候的英帝国,还有宗教,还有法律,并且两者都状态良好。现在的问题是,香港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不正义,中央政府就可以阴险地退一步,让你们举着民主的旗子闹腾。可是,不正义的乌云越来越近,有什么办法?

我把美国视为罗马,今日的世界如同罗马的世界,享受的是“美国的和平”。然而,美帝国(没有贬义)也如同罗马,处于衰落之中,同样,也发生在道德和法律领域。当帝国逐渐丧失了为正义而战斗的勇气,就会陷入迷茫,这个世界也就会不太平。我们的问题在于,89之后,这个非正义的中共政府未受清算,美帝国基本上出于经济考虑,放过了它。

非正义,就在那里,你不去与它作战,它不会自动消失,它会越长越大。

这些年,中国大陆状态是越来越下坡的,因为找不到正义。非正义的政府学会了用资本主义来毒害人心,它的统治日益坚固。

我们的困境在这里,在这个现代世界,找不到有力的武器来对抗非正义,因为现代国家本身在不断地消解正义。民主有多少用?我觉得没有太大用处,民主掩盖了现代国家藏在桌子下面的东西,那是马基雅维利的冷笑。如果没有宗教与法律,民主无法对抗非正义,那是维柯艰难的盼望。

无论如何,这个世界没有脱离圣经的叙事。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直堕落下去,直到最后,那位正义的上帝要来审判一切,带给人完满的正义。这也是耶稣基督的福音所提醒的,不是你缺乏爱、需要温暖,现在给你,而是那一位正义的上帝要来审判!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,不仅是信徒的救恩,还有他自己荣耀君王的身份,你要信他,不仅是因为他救了你,还因为他是王,将来他要来审判,你要和他一同做审判者,还是做被审判者。

我不为民主呐喊,但我必须提出正义!

 

此条目发表在城市随想, 我的信仰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