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遗忘的河流

我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,没有学过任何乐器,不通乐理,也不识谱。然而,当我听到她的哥德堡变奏曲,几乎要哭了。

我听过许多版本的哥德堡(虽然相比哥德堡版本总量而言绝对还是很少数),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演奏,比古尔德带来的冲击还要大。听任何其他版本,眼前会多少闪出演奏者的形象。图瑞克,极端克制;古尔德,缩在钢琴前、口中念念有词;席夫,潇洒——原本我是最喜欢席夫的版本。但是朱晓玫超越了这一切。当然前述各位都是大师,朱老师或许只是超越了一点点,但在华山之巅超出一点点,就是当世第一高手了。

这是一位上海老太太,住在巴黎塞纳河边的一栋风景极好的房子里,深居简出,终身未婚。这栋房子,是多年前,她还不为公众所知的时候,在巴黎作私人演奏,一曲哥德堡之后,一位老太太送给她住的。哥德堡可以换一套塞纳河河景房吗?如果我是那位房主,我想我也会这样做。因为,事情就应该是这样。

听朱老师的哥德堡,我的眼前出现的不是她的形象,而是一条河流。我没有听过这样的哥德堡,好像一条河流,尽情地流淌,有疾有缓,但从容不迫,带着你向前,让你看到沿途的风景。可以把琴键的敲击控制到如此程度,因为,她也是一条河流。

今日的城市里,已经看不到河流了。我是说,看不到那种自然的河流了。她们被污染、被截断、被围起来,甚至被创造,正如我们自己的生命。

朱老师的自传,法文本题为“河流与她的秘密”,我想,朱老师自己大约也很喜欢河流的意象吧。或许也可以说,她的哥德堡也表现了演奏者的形象,那就是一条河流,这是演奏者与音乐最自然的结合。这许多年,她只做了一件事情,就是音乐本身。

在城市里,你,也可以只做一件(与钱无关的)事情,然后,让生命静静地流淌么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P.S.

1)朱老师11月中国巡演,曲目是哥德堡变奏曲

2)试听链接: http://pan.baidu.com/s/1mgqkSjQ 密码: eowi

 

此条目发表在城市随想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