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环王评注之六——索伦、魔戒及其他背景简史

      电影中对于索伦和魔戒只在第一部片头有寥寥数语介绍,语焉不详,兹就原著附录大事年表和各族史实述要整理简述如下。
 
      整个世界的地理环境大致如此:中土名副其实,在中间;东方是大片海洋;西方尽头是极乐的不死之地,居住者是西方的纯种小精灵埃尔达,守卫者梵拉(有点天神的意思);埃戴恩人建立的努曼诺尔王国所在的艾伦纳岛在西方,距离终西地不远。
      埃尔达小精灵费尔诺技艺非凡,铸造了三大宝石,统称西玛丽尔宝石。小精灵的仇敌大魔头莫高斯觊觎甚久,终于下手劫夺宝石,并带往中土,称王称霸。费尔诺一气之下离开不死之地来到中土,与当地的埃戴恩人联手向莫高斯进攻,失败。
      埃尔达和埃戴恩人联姻,埃戴恩王子贝伦娶埃尔达公主露西安,二人联手夺回一块宝石;后,埃戴恩王子艾伦迪尔娶贝伦和露西安之女埃丽雯,凭借宝石回到终西地求援军,最终推翻莫高斯。埃尔隆德是艾伦迪尔和露西安之子,从血统上讲属于半小精灵,后来应梵拉的要求选择了小精灵的生活,有特权去往终西地。
      索伦,是莫高斯的仆人和下属,莫高斯覆灭后,他应当是避祸于中土。
      埃戴恩人有功,获准在艾伦纳岛建立了努曼诺尔王国。王国势力日强,索伦恐慌,选择易守难攻的魔都作为根据地,并建造黑塔楼巴拉杜。
      索伦试图诱惑埃尔达小精灵,传授技艺,帮助铸造具有魔力的指环。埃尔达小精灵首领吉尔格拉德没有动摇,但另一族小精灵中计,在索伦帮助下铸造了三大小精灵魔戒(后来三位持有人是瑞文代尔的埃尔隆德——受托于吉尔格拉德、洛斯萝林的盖拉德丽尔女王和术士甘道夫——受托于另一精灵首领瑟丹)。索伦同时帮助矮人族铸造七大魔戒,并在末日山的烈焰中秘密铸造了魔戒之王。
      索伦与小精灵发生战争,双方互有胜负,对峙,三大魔戒被藏匿。与此同时,努曼诺尔人日益骄傲,国王法拉松跨海征伐,索伦失利被俘,被押回努曼诺尔。但其后索伦仗魔戒之王蛊惑法拉松及其族人,法拉松竟率军进攻终西地。守卫者梵拉动怒,使埃尔纳岛沉没,努曼诺尔王国覆亡。法拉松和索伦葬身大海。
 
      努曼诺尔人中剩余的忠诚派人士,以伊兰迪尔为首流亡到中土,建立两个流亡的王国,北方的阿诺,伊兰迪尔为王,南方的刚铎,由其子伊西尔铎和阿纳利翁执政。
      索伦肉身虽死,灵魂不灭,潜回魔都,准备向努曼诺尔人进攻(在这段历史中有一个问题,就是魔戒之王的去向,从原著中看不到线索,我只能假设索伦被俘时魔戒之王留在了中土;另一种说法是,梵拉毁灭努曼诺尔,也是动用了魔戒之王,那么也就是说魔戒被索伦或者法拉松带着随军出征,但是无法对抗梵拉的力量,这种说法的问题在于,魔戒在法拉松和索伦溺毙后如何回到中土,后来又为索伦掌握;此处存疑待考)。小精灵和人类结成最后的同盟对抗索伦。当时埃尔达首领吉尔格拉德、努曼诺尔首领伊兰迪尔、其子伊西尔铎、阿纳利翁一同出征,埃尔隆德也在队伍中,担任前队先锋和精灵族传令官。
      索伦最后一战失利,伊西尔铎夺回魔戒之王,吉尔格拉德、伊兰迪尔、阿纳利翁均阵亡。索伦再次消失,但阴魂不散。
 
      伊西尔铎在格莱顿草原遭伏击遇难,魔戒之王不知去向。以后的故事,电影里基本都有了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
此条目发表在看电影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