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环王评注之五——一诺千金重

      指环王的中世纪因素,还有一点,就是对于承诺的重视。这种承诺,在封建主义之下往往表现为某种效忠关系,这种忠诚也是封建制度建立的基本立足点,同时也是骑士精神的基本要素。
      第一部名为“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”,fellowship的含义,是一种通过誓约(结义)所形成的具有一定共同目标、价值观和紧密伙伴关系的小团体,或者称为“团契”。瑞文代尔会议上,中土各族代表分歧严重、莫衷一是,弗罗多自告奋勇携带魔戒深入魔都腹地将其销毁,族人山姆、梅里、丕平、刚铎王位的继承人阿拉贡、术士甘道夫、精灵族莱格拉斯、矮人族金雳、刚铎大将博罗米尔一同加入团契。此时,实际上各位成员都已经宣誓效忠于弗罗多,帮助他完成使命。因此,这种誓约是神圣不可侵犯的,博罗米尔受魔戒蛊惑,试图从弗罗多处夺取魔戒,违背了誓约,最终通过血战牺牲,才得以挽回自己的荣誉。而弗罗多的园丁山姆,本来就对于他隐约存有某种效忠关系,通过加入团契而更加巩固,并且一直陪伴弗罗多最终完成使命。
      在第二部中,梅里和丕平在分开之后,分别向刚铎摄政王德内豪二世和洛翰国王西奥顿行效忠礼、宣誓效忠。之后,梅里为了救法罗米尔不惜冒险蹈火,而丕平则仗剑出征,在白塔保卫战中助爱奥雯击败纳芝古尔黑魁首;履行了自己的诺言,载誉回乡。
      另一个例子,是斯米戈和弗罗多。斯米戈常年受魔戒毒害,造成人格分裂,被服罗多和山姆制服后,宣誓效忠弗罗多,作为向导带领二人穿越死亡沼泽向魔都进发。在此过程中,斯米戈善良的一面压制了邪恶的一面。但是在被法罗米尔俘获的过程中,弗罗多为了避免他被射杀而作了诱捕,由此导致斯米戈认为弗罗多欺骗了自己。按封建誓约关系,封主对于封臣并非没有义务,而是在获得对方效忠的同时也必须承担保护等义务,因此如果封主出卖封臣,或者直接伤害封臣,封臣也可以不再守约。斯米戈邪恶的一面出于这一点胁迫、诱骗善良的另一半,共同设计陷害弗罗多和山姆,把他们引向蜘蛛山口,电影中甚至有挑拨离间的情节设计。不过,斯米戈的背叛,在某种程度上,也是基于误解。
      另一个显著的例子,就是阿拉贡招来的亡灵部队。这些人当年宣誓效忠伊西尔铎,但当刚铎遭到魔都攻击时,违背誓言,逃入深山,拒绝提供军役、为伊西尔铎征战。因此,他们遭到刚铎国王的诅咒,死后不得超生。一直到伊西尔铎的继承人阿拉贡再次征召,他们为阿拉贡向魔都开战,终于完成自己的誓言,才得以超生。按中世纪对于誓言看得极重,但丁《神曲》中描述地狱,地狱最最深处,第九层的第四圈,是卖恩主者的位置。
 
      对于骑士而言,忠诚、守约是极重要的品质。阿拉贡也曾面对魔戒的诱惑,但他的忠诚和守信帮助他抵御了诱惑,保护弗罗多。
 
      骑士要义之二:忠诚、守信。
此条目发表在看电影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