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杯

应同事的要求讲故事
以下摘自冯象:《玻璃岛:亚瑟与我三千年》,文字略有变动。
 

 

按福音书记载,耶稣受难之日是星期五,前一日是逾越节(犹太人的传统节日,纪念上帝带领子民出埃及),耶稣召十二门徒聚餐,突然说:你们中间有人要卖我了。随后拿起一块饼,祝谢了,掰开分给门徒,说:拿去吧,这是我的身体;又端起酒杯,也祝谢了,递给他们,看他们喝了,说:这是我的血,这是印证上帝与人立的新约,以后你们也要如此纪念(这就是圣餐礼)。

当晚,犹太教的大祭司和长老们派人来拿耶稣,就有犹大卖主一节。

耶稣被带到犹太会堂,任敌人羞辱指控,只说一句:到时候,你们会看见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手,自云头驾临。大祭司道:大家都听见了,这是亵渎上帝,不用证人了,大家说怎么办?众人齐声道:死罪!

于是第二天绑了耶稣去见罗马总督彼拉多,罪名是煽动抗税并自封犹太人的王。按惯例逾越节可以释放一名囚犯,彼拉多心中知道耶稣无罪,变想放他,可是众人大声喧哗一定要判耶稣死罪。彼拉多眼见得要造成群体社会问题,只好答应,先洗手,言明自己不沾义人的血,才让人把耶稣拿去钉十字架。

当时是正午,天色忽然昏暗,到下午三点光景,耶稣在十字架上喊:上帝啊上帝,你为什么离弃我!又大叫一声,死了。此时圣殿上挂的布幔从上至下裂成两段,大地震动,坟墓开口,长眠的圣人们都走了出来。众人和行刑的士兵大惊,纷纷逃走。当场只剩下三位女人,哀号痛哭,不愿离去,一位是抹大拉地方的玛丽亚,一位是雅各的母亲玛丽亚,另一位是耶稣的姨妈萨乐美。三人抱耶稣下了十字架。

亚利马太城的约瑟,富有,是犹太人宗教议会(同时是最高法庭,由七十人组成,大祭司为首)的成员,但是却做了耶稣的门徒。当日傍晚,约瑟征得彼拉多的同意,收殓耶稣的尸体,安放在新近为自己造的墓穴中,并且用大石头堵了门。

过了安息日是礼拜天,两位玛丽亚来到坟地,却看到墓穴大门敞开,空空如也。有天使显现,喝道:怎么在死人中间寻找活人?!忘了他说过,他必要被交到罪人手里,钉十字架,第三日复活!

 

按其他早期文献记载,《伪经·彼拉多行传》说,大祭司得知约瑟为耶稣收尸,把自己的墓穴给他,结果第三天尸体又不翼而飞,风传复活,于是大怒,将约瑟囚禁。约瑟暗中祷告不止,忽然有光穿透墙壁,基督前来拯救,放光的正是手中的圣杯。

十二世纪末,法国诗人罗贝尔作《约瑟传》。记载耶稣在最后的晚餐所用的酒杯,被犹太人交到彼拉多处,约瑟请求收尸时,彼拉多念其忠义,将耶稣遗物尽数交与约瑟,其中就有圣杯。约瑟收殓尸体,为遗体涂抹香油时,五处伤口忽然流出血来,约瑟急忙用杯接了,才用细麻布包裹尸体,移入墓穴。耶稣复活后,专门将圣杯交托约瑟,说:见杯者得与主同在,得享永恒的福;又说圣杯三位一体,世间只有三人能够掌管,做圣杯护卫;随后秘传约瑟“圣杯之奥义”的秘诀。约瑟在狱中被关多年,仗圣杯神力,不饥不渴,身体康健,敌人奈何不得,最后只好把他放了。

嗣后约瑟与妹妹,以及妹夫布隆离开巴勒斯坦,另辟家园。生活稍安逸,众人便有种种恶行,导致上帝不悦,禾稼不蕃。约瑟仿效最后的晚餐,召集大家领受圣杯恩惠,命布隆去河里抓一条鱼来一起供奉,由此,布隆便号“渔翁”(“渔王”)。大家围长桌坐下,凡是心地虔敬的,见到圣杯便有无限的喜悦,而犯罪者则看不见圣杯,不敢走近。有一人饥饿难当,见有空位便一屁股坐下,岂料这是叛徒犹大的位子,当时脚下的土地裂开,将此人吞了。有天使传音,这个位子,只有渔王子孙中一人可坐。约瑟会意,将圣杯传给渔王。这一群人渐往西行,最后到了阿芙蓉山谷(Avaron),定居下来,等待圣杯第三护卫。这个地方,在英格兰。

 

据马罗礼(Sir Thomas Malory)《亚瑟之死》记,亚瑟王南征北战,一年基督降灵节(复活节后第七个星期日)率王后及各位圆桌骑士返回卡米洛城堡。众人刚刚坐定准备用餐,忽然一串霹雳巨响,强光笼罩大殿,众人沐浴在圣灵神恩之中。互相望去,亮光中个个英俊非比平日,惊愕之下,默然无语。此时圣杯显现,罩在雪白的织锦中。众人无一人能够看见圣杯,只觉得异香扑鼻,盘盏之中顷刻装满美酒佳肴。圣杯在大殿巡游一周,突然消失,无人知其所终。

亚瑟王忙向基督谢恩,心中却又惆怅,不知何日才能再见圣杯。话音未落,亚瑟王的外甥,他的左右手,加文爵士蓦然站起发誓:不见圣杯不回圆桌。众骑士群情激昂,次日都来辞行,分头外出寻找圣杯。

此条目发表在骑士之歌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0 则回应给 圣杯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