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德性的创造【评《盗梦空间》】

片名:盗梦空间 Inception
又名:奠基 / 全面启动 / 潜行凶间 / 心灵犯案 / 记忆迷阵 / 记忆魔方
编剧:Christopher Nolan
导演:Christopher Nolan
主演:Leonardo DiCaprio / Joseph Gordon-Levitt / Ellen Page / 渡边谦 / Tom Hardy / Dileep Rao / Marion Cotillard / Cillian Murphy / Tom Berenger / Michael Caine / Lukas Haas / Pete Postlethwaite
官方网站:www.inceptionmovie.com
制片国家/地区:美国 / 英国
上映时间:2010-09-01
语言:英语 / 日语 / 法语
imdb链接: tt1375666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创世记 第一章】

1:1 起初 神创造天地。
1:2 地是空虚混沌,渊面黑暗;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。
1:3  神说:“要有光”,就有了光。
1:4  神看光是好的,就把光暗分开了。
1:5  神称光为昼,称暗为夜。有晚上,有早晨,这是头一日。
1:6  神说:“诸水之间要有空气,将水分为上下。”
1:7  神就造出空气,将空气以下的水、空气以上的水分开了。事就这样成了。
1:8  神称空气为天。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二日。
1:9  神说:“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,使旱地露出来。”事就这样成了。
1:10  神称旱地为地,称水的聚处为海。 神看着是好的。
1:11  神说:“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,并结果子的树木,各从其类,果子都包着核。”事就这样成了。
1:12 于是地发生了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,各从其类;并结果子的树木,各从其类,果子都包着核。 神看着是好的。
1:13 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三日。
1:14  神说:“天上要有光体,可以分昼夜,作记号,定节令、日子、年岁,
1:15 并要发光在天空,普照在地上。”事就这样成了。
1:16 于是 神造了两个大光,大的管昼,小的管夜,又造众星,
1:17 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,普照在地上,
1:18 管理昼夜,分别明暗。 神看着是好的。
1:19 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四日。
1:20  神说:“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,要有雀鸟飞在地面以上,天空之中。”
1:21  神就造出大鱼和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,各从其类;又造出各样飞鸟,各从其类。 神看着是好的。
1:22  神就赐福给这一切,说:“滋生繁多,充满海中的水,雀鸟也要多生在地上。”
1:23 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五日。
1:24  神说:“地要生出活物来,各从其类;牲畜、昆虫、野兽,各从其类。”事就这样成了。
1:25 于是 神造出野兽,各从其类;牲畜,各从其类;地上一切昆虫,各从其类。 神看着是好的。
1:26  神说:“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,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,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、地上的牲畜和全地,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。”
1:27 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
1:28  神就赐福给他们,又对他们说:“要生养众多,遍满地面,治理这地;也要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,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。”
1:29  神说:“看哪,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,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,全赐给你们作食物。
1:30 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,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,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。”事就这样成了。
1:31 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六日。

    抱歉先摆上完整的创世记第一章,因为,关于这个片子,要从创造开始讲起。
    圣经对于神的表明,有两点,其一,神是创造者,其二,神是救赎者,而在创造和救赎的整个过程中,无不体现神的属性,慈爱、能力、圣洁、怜悯、公义、审判。神为什么要创造?标准答案是为了他的荣耀,可是,这等荣耀不需要靠他的工作“挣来”,而只是通过他的成果彰显出来,他不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认可和赞扬,他自己就是一切。而在神创造的过程中,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种开天辟地的大能,我们还能够清楚地看到神表明出来的德性。他所造的一切,都是“好的”,这种“好”不是效用上的有利,而是本质上的良善,也就是说,乃是出于德性。同样,神的创造,也表明他的慈爱,安排好受造物的一切生活,并且赐福给他们。更重要的一点是,这个起初的创造,已经包含了日后的救赎,神通过圣言/道,亦即圣子——而作的创造与救赎浑然一体。
    在《盗梦》中,我们发现事情的起源,是柯布在“科学”研究中发现了创作梦境的技术,尝试之后无法忍受不对这种技术加以运用,同样,他的小师妹艾丽阿德尼也按着柯布准确的预测进入这桩事业,因为她“一旦尝试过就不会再满足于现实”。为什么他们像上瘾一样地投入其中,因为,他们觉得自己拥有了创造的力量,能够随心所欲地创造出整个城市,甚至让城市扭曲折叠起来。
    长久以来,人类一直在寻求创造的能力,他们不满足于在神以下、按神分派的能力进行创造性的工作,他们要的是如同神一般的能力。

【创世记 第十一章】
11:3 他们彼此商量说:“来吧,我们要作砖,把砖烧透了。”他们就拿砖当石头,又拿石漆当灰泥。
11:4 他们说:“来吧,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,塔顶通天,为要传扬我们的名,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。”

    人造巴别塔,有力量,而其目的是通过这项成果换来自己的荣耀。
    在梦中的创造大能,就好像巴别塔,有很多问题。
    首先,这要依靠迷幻剂的作用。
    其次,这毕竟是不真实的,在不真实之间,缺乏真实创造力的人很容易迷失在其中,优素福的地下室里躺着的都是这路人。
    第三,这种创造无法逾越人从神的创造中所得到的方案,梦中的一切内容,无法超越现实所能给予的元素。
    第四,重要的一点,这种创造无法造出“意志”,这正是柯布要完成的使命,他要设法在小费希尔的头脑中造出一个意志来。
    最后,更重要的一点,影片让我们看见的是,这种创造,是没有德性的。这种创造可以动摇天地,却没有慈爱、怜悯、公义,更没有救赎,所以,这确实是“在阴间”(limbus)的创造。柯布和妻子在阴间创造了一座超越世上万国的钢筋水泥森林,一座供两人享用的巴别塔,在其间没有生气,没有“看为好的”,也没有祝福,唯一的一点点德性是他们两人之间的爱,所以当这份爱开始出故障,这整个被造的世界就要崩溃。
    冲突点爆发在以上第四和第五之间。柯布开始厌倦阴间的
生活,他渴望要“回到上面去”,而她的妻子并不同意,对此柯布没有采用其他方法,比如说服,也可能说过了而无效,最后他决定为妻子造出一个意志。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,这个被造世界的无德性表露无疑,因为他必须要背约和杀人,通过操纵他人的意志背约和杀人,通过背约和杀人“回到上面”,最后他成功了。当时他并不清楚这一成功的代价,他犯了一个大罪,他又把罪引入到妻子,所以当他的妻子准备自杀时,一切亲情和婚姻的争辩完全失效,因为上一次你就是通过背约和杀人取得成功,那么这一次我为什么就不可以做?
    那么,接下来就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,救赎怎么办?
    柯布要完成的使命并非对付小费希尔,而是要实现自我救赎,在心里解脱他对妻子的负罪感,在肉身与儿女团聚。影片对这一点的处理相当耐人寻味。首先,在医院里,柯布被置入一个道德困境:要么开枪射杀妻子,要么任凭任务失败、无法回到儿女身边、小费希尔和齐藤坠入阴间、其他成员也面临危险,在这个天平的判断中,柯布犹豫了,这一犹豫导致妻子被射杀的同时,上述一长串后果也一并实现,因此,柯布得到了一个教训:不可犹豫、必须做出决断。然后,在阴间,他等来了第二次机会,这一次,他做出选择,彻底否认妻子的真实,然后,在正当防卫和他人开枪的情况下,杀死了妻子,这样,柯布在道德上就毫无亏欠,所有人在道德上都毫无亏欠。柯布通过否认真实(杀死罪感)而获得心中的救赎,并反讽地因此在真实世界里获得救赎,回家与儿女团聚。至于现实的问题,诸如齐藤的公司垄断世界能源市场的后果、齐藤获得这种权势的手段的正当性、柯布是否可以始终面对儿女采用否认的方式对付自己的负罪感、小费希尔今后的人生境遇如何、艾丽阿德尼和其他盗梦者以后的生活如何……统统都不是关心的对象,因为这些都涉及现实的道德问题。

    整部影片的绝大多数篇幅都在梦中,对真实世界的刻画极度贫乏,贫乏到好像一个粗线条的梦:一个盗贼,走投无路之下被迫做最后一单的买卖,生死悬于其上,成功,从此以后与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这个故事,同样毫无德性可言,看完这个故事,对观众的心灵、道德感、生活,没有任何的触动,因为它本来就没有讲述任何有关德性的事情,它所讲述的是,在这一个人手所造的、德性已经被消解的世界中,如何通过否认和杀人来获得心理解脱和肉身的成功。
    我不知道,这部影片大热之后,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尝试迷幻剂。

    没有审判的末日,没有福音的圣经,现在是没有德性的创造,这就是现代人对神的背离,下一个是什么,也许这个“没有”系列还会继续下去。

此条目发表在看电影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则回应给 没有德性的创造【评《盗梦空间》】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