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环王评注之四——双塔

      指环王三部曲的副标题,上下两部,名为“魔戒团契”和“国王归来”,好理解,唯有中部“双塔”,较为费解,不明白双塔何谓。
      有一种解释,双塔是指魔都的黑塔楼和埃森加德的奥桑克,这一点来源于电影给人的深刻印象。在电影中,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萨茹曼的奥桑克城堡,尤其是在第一部中,甘道夫被囚禁在塔顶的情形。这座高塔令人惊叹。另一座塔楼,是索伦的黑塔楼,一定不会有争议。从电影第二部来看,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萨茹曼与洛翰之间的战争。尤其是最后在海尔姆堡垒的围城战,这一战给人的震撼甚至超过第三部中的米纳斯蒂里斯保卫战。因此,对于第二部“双塔”,也就很容易理解为魔都和埃森加德。
      但是,从原著来看,第二部分为上下两篇,上篇描述萨茹曼与洛翰的战争,下篇则描述弗罗多的行程,故事始于博罗米尔之死,终于弗罗多遭到蜘蛛精攻击、身陷黑塔楼。电影的第二部,则始于阿拉贡三人驰援梅里和丕平,终于海尔姆之战(同时弗罗多在斯米戈导引下从奥斯基里亚斯出发,去向魔都腹地),也就是两头都比原著短,因此注重的故事是萨茹曼和洛翰之战。
      从萨茹曼和洛翰的战争来看。萨茹曼试图获得权力,想要掌握指环,他和索伦的关系大致上是互相利用、互相猜忌。索伦对于萨茹曼也是很不放心的,双方的半兽人在押解梅里和丕平的过程中也曾发生火并,关键在于试图争夺指环。从实际力量衡量,萨茹曼绝对不是索伦的对手,他试图利用索伦,掌握指环,是不可能成功的,甘道夫也曾经说,萨茹曼自甘堕落,是索伦的“宠物小狗”。萨茹曼经营的奥桑克城堡,在形制上刻意模仿魔都的黑塔楼,但是其规模不能与黑塔楼同日而语,因此,这也是我觉得“双塔”不包含奥桑克的原因之一,奥桑克只是黑塔楼的一个并不成功的复制品。
      另一方面,洛翰和刚铎的关系。洛翰是骑士之乡,祖上为刚铎立下战功,从刚铎君主那里获得土地而得以自立。这种关系在我看来,近似一种封建关系,洛翰是刚铎的封臣,对刚铎承担一定的军事义务,获得封地。
      因此,萨茹曼和洛翰之间的战争,可以视为魔都和刚铎之间在稍低层面上的一种对抗。也就是——黑塔楼和白塔楼(米纳斯蒂里斯)之间的对抗。原著上篇讲述的就是这样的故事。
      原著下篇讲述弗罗多深入魔都腹地的历程。当时,梅里好奇误用奥桑克魔石,反而使索伦误认为指环去向米纳斯蒂里斯,于是发大军进攻;而甘道夫则带着梅里日夜兼程赶往白塔。在这个过程中,是白塔和黑塔之间关于指环去向的对抗,只是索伦此时仍然没有料到的是,对方的意图是销毁指环。
      因此,我觉得,指环王第二部所说的“双塔”应当是指魔都的黑塔楼和白塔楼米纳斯蒂里斯。二者之间在这一部中始终处于对峙状态,但是白塔方面势弱,于是要等到第三部白塔的国王归来,才能获得胜利。
此条目发表在看电影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